如其所是

70后,福州
依旧 相信

王朔的《动物凶猛》,以及冯唐。

张先生:

之前读过王朔的杂文。印象中风格非常强硬,见解独到,同时带着一丝浪漫主义。


这次看了王朔的《动物凶猛》,比想象中精彩。其中透出的气息,和杂文完全不同,那种强硬消失了,新京派里的浪漫全部爆发。对于这种理性中的浪漫主义,我没有丝毫的抵抗能力。


青春里分泌的荷尔蒙埋下的躁动,就像凶猛的动物。马猴,高晋,米兰,于北蓓。看完王朔对他们的细细描述和刻画,很容易想起曾经的很多事情。当回忆起关于青春中的那些暗恋,告白,友情,躁动和迷惘,王朔摆出一副中年老男人的姿态,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悲伤的事。


如果拿冯唐和王朔来比较,对比两人身上的符号标签,那冯唐像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,而王朔更像是一个玩世不恭的坏学生。只不过有趣的,是这两种形象最终殊途同归。两人在小说中同样刻画了一个流氓青年作为主人公。


动物凶猛和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,太多类似。冯唐本身作为医学博士毕业的人才精英,在小说中把主人公刻画得更流氓,更机灵,更有才华。十八岁不同于传统小说,其中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主线,整个故事读完后给人的感觉,就像是一块石头扔进了镀上了一层阳光的湖面,记忆中全是泛着金光的碎片。


而王朔高中毕业参军,退伍后当起了职业作家。动物凶猛里的主人公看起来更平庸,更不那么流氓,即使是经常逃课当个小混混,打架手段也不恶劣。整个小说更像是说了一段普通人的故事,既不夸张,也不平淡。


冯唐写了北京三部曲,在我心中觉得,王朔的动物凶猛比十八岁好,但略差于万物生长和北京北京。


以后有时间,要把王朔和冯唐写女人的段子都找出来,然后慢慢比较,两个人写女人都太厉害,厉害得让人迷恋。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