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其所是

70后,福州
依旧 相信

翻山越岭与你相遇,只为与你交替飞翔

蓝莲:


在遇到一个对的人之前,每个人都在自我世界的轨迹上独自运行。爱几次、伤几回、看不上、放不下、对的人错的时间、错的人对的时间,所有的这些经历如同一只飞鸟翻山越岭不顾沿途饥寒,历经千山万水才得以在某个难得好天气里与之相遇。




所谓的婚姻成全,花好月圆,不过是他/她从世间万千与你匹配的伴侣之中以较多票数获胜,而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。自结婚之后起,双方以爱情做基础,共筑爱巢,双宿双飞,共食共眠,风雨共担。




当一个人变成两个人,双方的关系互动就成了流水日子中最难拿捏的无形之绳,抓得太紧怕他/她不自由,放得太松怕他/她飞远了,争夺钳制彼此的控制权,要求透明公开的信息交流,因蛛丝马迹和岁月平凡造成的怀疑和不安全感,这一切的暗涌之上,披挂的是关心爱抚、彼此依赖、身体需求、甜言蜜语的华丽表面。明亮与阴暗在二人关系的相处中也各自争抢风头。除了自己与自己的战争,还要时刻准备与对方的战争,人真是好斗的动物。




其实,谁不是脆弱与坚强交替呈现,过分的宠溺只能换来漠视和理所当然的袖手旁观,倘若连查微之心都没有,又怎对得起日夜对坐,耳鬓厮磨。偏偏有时候,这种体察的心境一方不说,另一方还真当作岁月静好,万事太平。人心中的隐隐愤懑、不满与逃离之心就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吧。




当年我独自坐在南方山区的旅游车上,车辆在崎岖的盘山公路上行至山顶时,突然暴雪不期而至,车辆小心绕过路边一处又一处的小塌方,司机说很预料前方是否有更大塌方,倘若那日滞留在路上,我便知道再无回到你身边的可能。




那时候就在车上听Nick Cave的To be by Your Side,望着车窗外白雪皑皑的山顶和萧瑟的片片树林,寒冷皱缩的心里再容不下一分孤绝。




最终回来了,见到了,成全了,直至疲倦到不能再放手,也只能再前行。




过去的曲折早已淡化了当时的意义,而现在的博弈仍日日在进行。大概我只是受不了自己的脆弱与对方的漠然。多数时候,我只是等到自己坚强后,再去重新与对方建立温暖,默默地承受,默默地完成,什么也不说。




但这一次,我会去告诉他,我翻山越岭与你相遇,不是为了一夜之后再飞向远方,而是为了与你交替飞翔,用我的坚强背负你的脆弱,也希望你能用你的坚强背负我的脆弱。

评论

热度(56)